高级检索

    弗, 尼, 格伦斯基, 朱炳辰, 徐懋生. C_(301)铜基催化剂上CO、CO_2和H_2合成甲醇反应模式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4).
    引用本文: 弗, 尼, 格伦斯基, 朱炳辰, 徐懋生. C_(301)铜基催化剂上CO、CO_2和H_2合成甲醇反应模式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4).
    A scheme study of the methanol synthesis over C_(301) Cu-based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4).
    Citation: A scheme study of the methanol synthesis over C_(301) Cu-based catalys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4).

    C_(301)铜基催化剂上CO、CO_2和H_2合成甲醇反应模式的研究

    A scheme study of the methanol synthesis over C_(301) Cu-based catalyst

    • 摘要: 目前,由CO、CO_2和H_3合成甲醇反应的模式尚未能得出一致的观点。分歧主要在于合成过程中CO_2的作用。至七十年代中期,看法较为一致的模式为近年来,苏联学者采用动力学实验法和同位索示踪原子法对苏产CHM-1铜基催化剂进行研究,提出了另一种模式因而,为阐明甲醇合成反应模式,就必须阐明究竟甲醇是由CO、还是由CO_2 直接生成的。这不仅对于甲醇合成过程的优化,而且也对含CO_2工业废气的综合利用都是有意义的。本文在对国产C_(301)(Cu,ZnO和Al_2O_3组成)铜基催化剂进行动力学考察的基础上,研究CO_2在合成甲醇反应过程中的作用。实验压力5MP3,温度218—260℃,接触时间0.16—3.5秒,分别对仅含CO_2或CO和含CO、CO_2三种起始反应混合物气体进行了合成甲醇反应动力学行为的实验测定。结果表明:反应是一复杂的过程。对于含CO_2、H_2、Ar的混合物,由CO_2可以直接合成甲醇, 对含CO、H_2和Ar的混合物,甲醇由CO直接合成;而对既含CO_2又含CO 的混合物,甲醇同时由CO和CO_2合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