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陈绍洲, 常可怡, 柏子龙. 沸石分子筛材料中次级孔的研究——Ⅰ.晶粒内次级孔与晶粒当量直径[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6).
    引用本文: 陈绍洲, 常可怡, 柏子龙. 沸石分子筛材料中次级孔的研究——Ⅰ.晶粒内次级孔与晶粒当量直径[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6).

    沸石分子筛材料中次级孔的研究——Ⅰ.晶粒内次级孔与晶粒当量直径

    • 摘要: 用Micromeritics ASAP 2400仪对多种沸石分子筛材料进行了低温氮吸附等温线的测定。通过BJH法和MP法的孔分布计算表明,可以用2.0nm(BJH法)或1.5nm(MP法)作为区分沸石晶体骨架结构中的微孔和次级孔的孔径界限值。对四种具有相近晶粒外形尺寸的Y型沸石样品的测定和MP法的计算表明,它们在1.6~2.4nm范围内分别有0.0035,0.0381,0.101和0.184mL/g次级孔,这种显著差别说明沸石中存在着晶粒内次级孔。在沸石晶体骨架结构微孔中的内扩散起控制作用的场合,可采用与球形颗粒比表面积相当的晶粒当量直径来反映晶内扩散时从中心到边缘的平均距离。上述四种样品的晶粒当量直径分别为0.66,0.085,0.037和0.023μm。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