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刘子玉, 朱子彬, 朱学栋, 吕晓玮. 磷酸和AlCl3含量对介孔Ti—P—Al材料合成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引用本文: 刘子玉, 朱子彬, 朱学栋, 吕晓玮. 磷酸和AlCl3含量对介孔Ti—P—Al材料合成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磷酸和AlCl3含量对介孔Ti—P—Al材料合成的影响

    • 摘要: 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为模板剂、通过后处理法合成了介孔结构的Ti—P—Al材料.此类材料无需焙烧即呈现出典型的介孔特征。采用多种表征手段如XRD、FTIR以及氮气物理吸附等方法考察了磷酸浓度和AlCl3量对所得介孔材料的影响。实验表明:磷酸浓度影响TiP介孔结构的长程有序性.但对介孔Ti—P—A1l料的影响很小。AlCl3量对所得介孔结构的影响非常明显,AlCl3量小时得不到介孔材料而AlCl3量大时样品的长程有序性下降。AlCl3量也影响介孔材料中的模板剂含量:在MTP0.25Aly系列样品中.当y=0.7时样品中的模板剂基本没被脱除,因而得到的是无孔材料;当y=7时样品中的绝大部分模板剂已被脱除而得到了介孔材料,所得样品原粉的比表面积为284m^2/g、孔容(u)为0.38cm^3/g、孔径(D)为3.98nm;进一步增加AlCl3量至y=14时,样品原粉的比表面积高达324m^2/g,孔容和孔径分别为0.39cm^2/g和3.68nm。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