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吴叙勤, 甘树榜, 张元民. 硅烷偶联剂与SiO_2表面化学反应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4).
    引用本文: 吴叙勤, 甘树榜, 张元民. 硅烷偶联剂与SiO_2表面化学反应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5, (4).

    硅烷偶联剂与SiO_2表面化学反应的研究

    • 摘要: 本文用气相色谱和付里叶红外光谱直接检测了作为玻璃纤维模型的气相沉积SiO_2与硅烷-水(或硅烷CCl_4)体系所进行的反应。证明了这两相间的界面上存在着化学反应,存在着以化学键相联接的界面层结构。从实验结果推断出硅烷偶联剂本身经均缩聚反应后,生成的-Si-O-Si-键其红外吸收峰在1056—1063cm~(-1),而硅烷偶联剂与气相沉积SiO_2上硅羟基发生共缩聚反应后,生成的-Si-O-Si-键红外吸收峰在1105—1120cm~(-1)。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