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俞其鼎, 黄祖耀, 杨金根, 周积翰, 徐云娟. 粗苯精制新工艺——催化氯化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5).
    引用本文: 俞其鼎, 黄祖耀, 杨金根, 周积翰, 徐云娟. 粗苯精制新工艺——催化氯化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5).

    粗苯精制新工艺——催化氯化法

    • 摘要: 提出了文题的新工艺。在实验室装置中,其适宜的反应条件为:粗苯200ml;水10ml;催化剂5g;温度60℃;时间60min;通氯量60ml/min。所得产物溴价为0.04g/100ml;含氯量为3.01(wt)%。经5升反应釜扩大试验,产物溴价仍为0.04g/100ml。产物经吹苯水解和精馏后,所得苯的溴价、噻吩含量、含氯量均未检出,酸洗比色小于0.2:甲苯的含氯量也未检出,溴价为0.05g/100ml,酸洗比色0.2。该工艺消除了酸焦油和废酸对环境的污染,苯类产品收率提高约3%。得到的苯和甲苯的质量达到硝化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