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强, 孙蕴璞, 林萍, 张慰盛. “Cr~(2+)+BPO”体系引发的活性自由基聚合[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3).
    引用本文: 郑强, 孙蕴璞, 林萍, 张慰盛. “Cr~(2+)+BPO”体系引发的活性自由基聚合[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3).

    “Cr~(2+)+BPO”体系引发的活性自由基聚合

    • 摘要: 以“Cr~(2+)+BPO”体系,在0~40℃下,引发了一系列烯类单体的聚合。该体系引发的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对单体结构有如下的选择性:α-甲基丙烯酸酯类单体在不高于30℃时能进行活性自由基聚合;其它烯类单体,如丙烯酰胺、丙烯腈、苯乙烯以及α-碳原子上不带甲基的丙烯酸酯类单体,均不能进行;而丙烯酸和α-甲基苯乙烯则不能被引发聚合。当温度高于30℃时,α-甲基丙烯酸酯类单体只能进行一般的自由基聚合。根据聚合结果,讨论了该体系引发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的机理。利用“Cr~(2+)+BPO”体系,使MMA与丙烯腈进行嵌段共聚,共聚产物经分离,得到了较纯的嵌段共聚物,并予以表征。采用ESR和可见光谱,探讨了“Cr~(2+)+BPO”体系陈化反应的机理。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