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梁艳艳, 尚亚卓, 彭昌军, 刘洪来. 微乳液中阳离子型Gemini表面活性剂/牛血清蛋白相互作用[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引用本文: 梁艳艳, 尚亚卓, 彭昌军, 刘洪来. 微乳液中阳离子型Gemini表面活性剂/牛血清蛋白相互作用[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微乳液中阳离子型Gemini表面活性剂/牛血清蛋白相互作用

    • 摘要: 用内源荧光法和动态光散射技术研究了不同实验条件下W/O型微乳液中阳离子偶联表面活性剂(C12H25(CH3)2N-(CH2)、-N(CH3)2C12H25·2Br^-)(12-s-12,2Br^-.s=3、4、6)与牛血清蛋白的相互作用。实验结果显示:微乳液体系中含水量、偶联表面活性剂的含量、牛血清蛋白的浓度、联接基团的长度以及外加盐等因素对表面活性剂/牛血清蛋白的相互作用都有较大的影响。体系中含水量增加.微乳液的最大荧光波长蓝移减小;偶联表面活性剂的含量影响了微乳液的最大荧光波长蓝移;牛血清蛋白浓度较高时.两者之间的相互作用较强;联接基团越长,两者之间相互作用越强.牛血清蛋白越易处于疏水环境中;而盐对偶联表面活性剂/牛血清蛋白静电相互作用有一定的屏蔽效应。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