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陆广中, 刘文杰, 戚蕴石, 张佑庭, 汪仁, 白全凤. 乙烯氧化制取乙二醇醋酸酯的研究 Ⅰ.Pd-Cu催化体系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4).
    引用本文: 陆广中, 刘文杰, 戚蕴石, 张佑庭, 汪仁, 白全凤. 乙烯氧化制取乙二醇醋酸酯的研究 Ⅰ.Pd-Cu催化体系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4).

    乙烯氧化制取乙二醇醋酸酯的研究 Ⅰ.Pd-Cu催化体系的研究

    • 摘要: 乙二醇是重要的化工产品。目前乙二醇主要是由环氧乙烷法合成的,因其原料利用率还不够高,故本文采用乙烯催化转化成乙二醇醋酸酯的方法,经水解制取乙二醇,乙烯利用率比环氧乙烷法高。本文研究了Pd-Cu催化体系。其组成为:醋酸(溶剂)量3.5~4.0摩尔;PdCl_2 0.0006~0.001摩尔;铜化合物0.6~0.7摩尔,其中CuCl_2/Cu(OAc)_2摩尔比近于2;水含量小于0.4摩尔。在本研究考察了乙烯反应的压力,温度。得到乙烯反应压力为5~6 kg/cm~2,反应温度为65℃左右,在电磁搅拌高压釜中反应到不再吸收乙烯为止,有效酯得率在90%左右,总酯得率在95%左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