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庄永定, 张成芳. 加压下二乙醇胺催化热碱溶液吸收CO_2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4).
    引用本文: 庄永定, 张成芳. 加压下二乙醇胺催化热碱溶液吸收CO_2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4).

    加压下二乙醇胺催化热碱溶液吸收CO_2的研究

    • 摘要: 在加压下,采用压力釜测定了含K_2CO_3 26.5(重量)%和二乙醇胺(DEA)3%的DEA催化热碱溶液吸收CO_2的速率。测定的温度为70—100℃,压力1—9 kgf/cm~2(表压),溶液的转化度为0.1—0.7。结果表明,吸收速率系数随压力的提高而下降,压力达7kgf/cm~2(表压)以上时,DEA催化热碱溶液的吸收速率系数与纯热碱溶液的吸收速率系数相近。即使在1kgf/cm~2(表压)下,此吸收过程已不符合假一级反应模型。本文用近似解整理吸收速率数据,其模型平均相对误差小于10%。此模型包括了液相离子扩散的影响和表面扰动等对传质的影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