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周晴, 黄婕, 倪燕慧, 唐黎华, 朱子彬. 聚碳酸酯在超临界乙醇中的降解[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9): 1025-1029.
    引用本文: 周晴, 黄婕, 倪燕慧, 唐黎华, 朱子彬. 聚碳酸酯在超临界乙醇中的降解[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6, (9): 1025-1029.
    ZHOU Qing, HUANG Jie, NI Yan-hui, TANG Li-hua, ZHU Zi-bin. Degradation of Polycarbonate in Supercritical Ethanol[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9): 1025-1029.
    Citation: ZHOU Qing, HUANG Jie, NI Yan-hui, TANG Li-hua, ZHU Zi-bin. Degradation of Polycarbonate in Supercritical Ethanol[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6, (9): 1025-1029.

    聚碳酸酯在超临界乙醇中的降解

    Degradation of Polycarbonate in Supercritical Ethanol

    • 摘要: 利用高压间歇反应器研究了聚碳酸酯(PC)在215~286°C、3.1~8.2 M Pa条件下乙醇溶液中的降解行为。通过气相色谱/质谱(GC/M S)和气相色谱(GC)对液相产物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同时分别通过红外(IR)和气相色谱对固相产物和气相产物进行了定性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PC在超临界乙醇中的降解机理和降解反应模型,并进行了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PC在乙醇溶液中的降解可分为3个区域:超临界区、非超临界区和中间过渡区。在超临界区中,PC可实现完全降解,其主要单体双酚A(BPA)和碳酸二乙酯(DEC)的收率分别为92.26%和88.92%。在超临界区PC的降解活化能为89.73 kJ/m o l;在非超临界区,PC的降解活化能为21.02 kJ/m o l。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