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钟伟民, 钱锋. 一种改进的θ-PSO算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钟伟民, 钱锋. 一种改进的θ-PSO算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一种改进的θ-PSO算法

    • 摘要: 基于相位角的粒子群优化算法θ-PSO在处理一些标准测试函数时比基本的PSO算法有着更好的寻优性能,但该算法在处理一些复杂函数时,也存在不易跳出局部最小的困惑。本文在基本θ-PSO的基础上改进了相位角的更新策略,当粒子相位在到达边界时进行反弹,而不是限制在边界。为进一步提高算法的性能,对改进的算法进行了变异扰动操作,使得该算法在处理一些复杂的测试函数时,有着更好的寻优性能,能在有限步的迭代过程中,克服局部最小,到达优化目标的设定值。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