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洪良构, 应圣康. 聚丁二烯锂与工业二乙烯基苯共聚合动力学——极性添加剂四氢呋喃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3).
    引用本文: 洪良构, 应圣康. 聚丁二烯锂与工业二乙烯基苯共聚合动力学——极性添加剂四氢呋喃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3).

    聚丁二烯锂与工业二乙烯基苯共聚合动力学——极性添加剂四氢呋喃的影响

    • 摘要: 以四氢呋喃为极性添加剂,工业二乙烯基苯(DVB)为偶联剂,用阴离子聚合方法合成了星型聚丁二烯。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了聚丁二烯鋰与工业DVB四种单体(p-DVB,m-DVB,m-EVB,p-EVB)的偶联共聚速率,同时测定了反应活化能。结果表明:工业DVB四种单体的反应速率都比在纯环己烷中快,其中p-DVB和m-DVB的反应速率增加尤为明显;反应活化能分别为29.3,30.1,43.5和44.5kJ/mol,均比在纯环己烷中有大幅度地下降。改变THF/Li配比,p-DVB和m-DVB的反应速率随THF/Li增加而提高,而m-EVB和p-EVB的反应速率随THF/Li增加均出现极值。少量THF可加速偶联速率,当THF/Li=6时,在2~3分钟内可使偶联效率提高到9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