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陶士英, 曹贵平, 刘涛, 赵玲.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预辐照聚丙烯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陶士英, 曹贵平, 刘涛, 赵玲.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预辐照聚丙烯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超临界二氧化碳中预辐照聚丙烯接枝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的研究

    • 摘要: 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具有双基团,在基质表面聚合成链后仍存在环氧基,可作为合成各种功能材料的媒介。本文利用^60Coγ射线对聚丙烯(PP)预辐照,在超临界二氧化碳(SC-CO2)中进行接枝聚合,制备了PP接枝GMA聚合物PP-g-GMA。采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差示扫描量热仪(DSC)、扫描电镜(SEM)、原子力显微镜(AFM)、粒度分析、接触角测试等分析方法对接枝产物进行了表征,测定了接枝聚合物表面的环氧基含量,考察了辐照自由基存放时间对接枝的影响。FT-IR、DSC、SEM、AFM、粒度分析表明接枝物为PP-g-GMA共聚物,接枝链覆盖在PP表面,接枝后PP聚合物熔融焓明显减少;接触角测试分析表明接枝产物亲水性得到改善;接枝聚合物表面富含环氧基,为4.01 mmol/g;实验结果表明: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辐照产生的陷落自由基向烷基过氧化氢及烷基过氧化物转化,可有效控制均聚物的生成。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