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雨田, 朱树新, 李世瑨. 聚甲基异丙烯基酮-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光降解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3).
    引用本文: 李雨田, 朱树新, 李世瑨. 聚甲基异丙烯基酮-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光降解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3).

    聚甲基异丙烯基酮-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光降解研究

    • 摘要: 本文选用甲基异丙烯基酮(MIK)与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在AIBN引发下于60℃进行自由基共聚合反应,并用λ≥290 nm的紫外光对共聚物的光降解行为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共聚物溶液及薄膜状态光降解实验,发现共聚组成对共聚物的光降解有一定影响,当共聚物中MIK含量在30%mol左右时,降解最快。对于组成相同的共聚物,分子量越大,光降解也越大。当温度升高时,光降解也会加快,但氧的存在将对共聚物的光降解产生较大的抑制。本文还对共聚物的光降解动力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共聚物的光降解反应为一级反应,活化能E_a=5.78 kcal/mol。通过紫外、红外光谱分析,本文认为共聚物的光降解按Norrish Ⅰ型反应发生无规降解。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