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宋学敏, 徐止戈, 李承烈, 刘馥英. 镍取代云母蒙脱石的催化性能表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6).
    引用本文: 宋学敏, 徐止戈, 李承烈, 刘馥英. 镍取代云母蒙脱石的催化性能表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6).
    Characterization of Catalytic Properties of Nickel Substituted Mica Montmorillonit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6).
    Citation: Characterization of Catalytic Properties of Nickel Substituted Mica Montmorillonit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6).

    镍取代云母蒙脱石的催化性能表征

    Characterization of Catalytic Properties of Nickel Substituted Mica Montmorillonite

    • 摘要: 对镍取代合成云母蒙脱石(NiSMM)的孔结构和酸性质进行了表征,并和其它几种催化材料进行了对比。实验数据表明,正戊烷和正已烷在NiSMM中的晶内扩散系数比在稀土Y型分子筛(REY)中要大数倍;比在交联蒙脱土(CLS)中要小1~2个数量级。随着进入层状结构的镍含量的增加,NiSMM的表面酸量增加,其中强酸量的增加幅度大于弱酸量。NiSMM的强酸数量仅决于氢型丝光沸石(HM),而多于氢Y型分子筛(HY)和CLS。NiSMM既有来自三配位Al的Lewis酸,也有来自层间羟基的Bronsted酸。Ni含量增加时,Lewis酸量增加而Bronsted酸量下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