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胡春圃, 张亚雯, 王彬芳, 应圣康. 聚苯乙烯大单体及其与丙烯酸丁酯接枝共聚物的合成和鉴定[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3).
    引用本文: 胡春圃, 张亚雯, 王彬芳, 应圣康. 聚苯乙烯大单体及其与丙烯酸丁酯接枝共聚物的合成和鉴定[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3, (3).

    聚苯乙烯大单体及其与丙烯酸丁酯接枝共聚物的合成和鉴定

    • 摘要: 按阴离子活性聚合的方法,以正丁基锂为引发剂,合成了一系列不同分子量、大分子链端带有甲基丙烯酰基的聚苯乙烯大单体。大单体的分子量可通过引发剂浓度控制,分子量分布较窄。以偶氮二异丁腈为引发剂合成了聚苯乙烯大单体-丙烯酸丁酯的梳形接技共聚物(热塑性弹性体),并考察了大单体与丙烯酸丁酯溶液共聚合反应的能力。用GPC和紫外光谱对共聚物进行了确证,并测定了梳形共聚物的平均组成、数均支化度与支化度系数。按此,只要控制聚合反应条件、用一系列不同分子量的大单体与丙烯酸丁酯共聚,就能合成一系列预期侧链长度、数均支化度与支化度系数的梳形共聚物,由此就能达到高分子分子设计的目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