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建新, 吴和融, 李世瑨. 聚合物液晶的奇偶现象及其结晶行为[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3).
    引用本文: 张建新, 吴和融, 李世瑨. 聚合物液晶的奇偶现象及其结晶行为[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3).
    Even-Odd Effect of Polymer Liquid Crystals and Their Crystalline Behavior[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3).
    Citation: Even-Odd Effect of Polymer Liquid Crystals and Their Crystalline Behavior[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3).

    聚合物液晶的奇偶现象及其结晶行为

    Even-Odd Effect of Polymer Liquid Crystals and Their Crystalline Behavior

    • 摘要: 用直接缩聚法从4,4′-(1,4,7-三氧亚庚基)-二苯甲酸和4 4′-(α,ω-二氧亚烷基)-二苯酚合成了一系列芳香族聚酯(亚烷基碳数为2~6,10)。并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采用DSC和偏光显微镜方法研究了聚合物的液晶行为。发现n=2~6的五个聚合物均具有热致型液晶行为。其中除n=4的聚合物具有近晶相和向列相两个中介相以外均呈向列型中介相。随着n的变化,聚合物液晶转交温度均呈现出奇偶现象,且为奇低偶高。液晶相温度范围在4和5之间出现最大值。本文还研究了热史对转变的影响。并用偏光显徽镜和X-衍射方法,发现此聚合物具有良好的结晶性,不易在淬火条件下保持液晶的织态结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