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刘国杰, 贺网兴. 液体的蒸发热与内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1).
    引用本文: 刘国杰, 贺网兴. 液体的蒸发热与内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0, (1).
    Vaporization Heat and Internal Pressure for Liquid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1).
    Citation: Vaporization Heat and Internal Pressure for Liquid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0, (1).

    液体的蒸发热与内压

    Vaporization Heat and Internal Pressure for Liquids

    • 摘要: 研究了液体的蒸发热与内压间的关系,发现液体的蒸发熵与软球压缩因子P_iV/RT之间存在着很好的比例关系。据此,建立了一个能够计算不同温度下液体蒸发热的公式:△H_v=RTV~2/n(V~2-AV+B)。由22种液体在正常沸点下的蒸发热计算结果表明,计算值与实验值的平均相对误差为±1%。本文还修正了Fronk关系式,认为在小的体积变化范围内,液体的能量与摩尔体积间的关系应为U=U_■+RT-a′/V~R由此也可得到液体的内压为P_i=na′/V~(n+1)=a/V~m,但是,式中的n=P_iV/ΔH_v,而不是P_iV与蒸发能ΔU_v之比。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