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柴章民, 李承烈, 黄国雄. 正己烷异构化催化剂酸性质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6, (5).
    引用本文: 柴章民, 李承烈, 黄国雄. 正己烷异构化催化剂酸性质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6, (5).
    The effect of surface acidic behavior of catalyst on the isomerization of n-hexan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6, (5).
    Citation: The effect of surface acidic behavior of catalyst on the isomerization of n-hexane[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6, (5).

    正己烷异构化催化剂酸性质的研究

    The effect of surface acidic behavior of catalyst on the isomerization of n-hexane

    • 摘要: 采用正丁胺化学吸附和程序升温脱附(TPD)的方法,探讨了丝光沸石(Ⅰ)的残钠量、硅铝比对催化剂表面酸性质的影响,并和催化剂上正己烷异构化反应活性作了关联。还结合用吡啶作探针分子的FT-红外光谱分析,探讨了Ⅰ中引入第Ⅷ族过渡金属元素后对催化剂表面酸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Ⅰ上的表面酸中心区分为两类:一类是酸强度较弱(TPD谱峰顶温T_M<350℃)的低温酸性中心;另一类是酸强度较大(T_M>350℃)的高温酸性中心。对正己烷异构化反应主要是后者起催化作用。在较低的硅铝比下,Ⅰ经部分脱铝,有助于提高催化剂表面的酸强度和酸浓度。第Ⅷ族过渡金属元索引入Ⅰ中,将优先定位于强的B酸中心附近,并明显改变了Ⅰ的表面酸中心分布,使之有利于异构化反应。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