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刘小军, 刘朝军, 梁晓怿, 乔文明, 凌立成. 预氧化方式对沥青基球形活性炭制备过程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刘小军, 刘朝军, 梁晓怿, 乔文明, 凌立成. 预氧化方式对沥青基球形活性炭制备过程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预氧化方式对沥青基球形活性炭制备过程的影响

    • 摘要: 分别以30%HNO3溶液(质量百分数,下同)和空气为氧化介质处理沥青球,制备了沥青基球形活性炭。分别采用热重分析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气体吸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对氧化沥青球、炭化料、沥青基球形活性炭等进行了分析与表征。结果表明:沥青球在HNO3氧化过程中主要引入—NO2官能团,该官能团在炭化过程中促进了沥青分子的交联和聚合,降低了沥青球挥发分的逸出,增加了炭收率;炭化后沥青球内部残留的氮(1.4%)提升了碳表面与活化剂的亲和力,加速了活化反应的进行。沥青球在空气氧化中的结合氧主要以C—O—C和C=O的形式存在,沥青分子在氧化过程中被交联成刚性或链状大分子,保证了炭化过程的顺利进行。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