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陈昌, 张礼权. 磷钨杂多酸的萃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1).
    引用本文: 陈昌, 张礼权. 磷钨杂多酸的萃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1).
    Solvent Extraction of Phosphotungstic Acid[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9, (1).
    Citation: Solvent Extraction of Phosphotungstic Acid[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9, (1).

    磷钨杂多酸的萃取

    Solvent Extraction of Phosphotungstic Acid

    • 摘要: 实验获知,N,N-二(1-甲基庚基)-乙酰胺(N503)的萃取效果优于醇、酮类萃取剂;有机相中加入长碳链酸性含磷萃取剂(OA-4),显示了一定的协萃效应。以5份N503-10份OA-4-20份TBP-65份磺化煤油(体积比)为萃取体系,在HCl=5mol/L,相比1∶1,WO_3_(2)=50.11g/L,W/P=11.9时,进行文题研究,结果表明:D_W≈1.16×10~3,用2mol/L氨水反萃,单级反萃率≈60%。初步探讨了协萃机理,在HCl=4~6mol/L时,N503-OA-4萃取磷钨酸为离子缔合萃取。N503质子化后,与磷钨杂多酸根阴离子缔合,OA-4则作为配位体进入协萃络合物以降低络合物的亲水性,进一步提高分配比。其协萃络合物的组成认为是(?)_2~+·HPW_(12)O_(40)~(2-)·(HA)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