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祝锦祥, 金寄春, 李国镇. 聚3-氧戊烷-1,5-二酸二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6).
    引用本文: 祝锦祥, 金寄春, 李国镇. 聚3-氧戊烷-1,5-二酸二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6).
    Syntheses of Poly (benzenediol 3-oxy-1,5- pent- anedioic)-esters and Study of Their Liquid Crystalline Behavior[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6).
    Citation: Syntheses of Poly (benzenediol 3-oxy-1,5- pent- anedioic)-esters and Study of Their Liquid Crystalline Behavior[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6).

    聚3-氧戊烷-1,5-二酸二酚酯的合成及其液晶性能

    Syntheses of Poly (benzenediol 3-oxy-1,5- pent- anedioic)-esters and Study of Their Liquid Crystalline Behavior

    • 摘要: 以相转移催化法合成了一系列新颖的聚3-氧戊烷-1,5-二酸二酚酯类化合物。以热台偏光显微所拍照片及差热分析对其液晶性能进行鉴定,表明其中五个聚合物为热致型高分子液晶,它们具有较低的熔点和适宜的较宽的液晶相温度范围,是一种很好的高分子液晶材料。实验表明3-氧戊烷-1,5-二醇氧化的最佳反应条件为:硝酸浓度50%、3-氧戊烷-1,5-二醇和硝酸的摩尔比1:9、反应温度70℃、反应时间4 h。选择四丁基氯化铵为相转移催化剂,加入量为二元酚摩尔量的6.5%。选择氯仿作有机相溶剂,以和水相相等的体积进行反应。对笨二酚衍生物上取代基的极性是影响聚3-氧戊烷-1,5-二酸二酚酯的液晶性能的重要原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