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杜永娟, 周永祥. Li_2O-Na_2O-Al_2O_3-SiO_2系玻璃中的Na~+自扩散[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6).
    引用本文: 杜永娟, 周永祥. Li_2O-Na_2O-Al_2O_3-SiO_2系玻璃中的Na~+自扩散[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9, (6).
    Na~+ Self Diffusion in Li_2 O-Na_2 O-Al_2O_3-SiO_2 System Glass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9, (6).
    Citation: Na~+ Self Diffusion in Li_2 O-Na_2 O-Al_2O_3-SiO_2 System Glass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9, (6).

    Li_2O-Na_2O-Al_2O_3-SiO_2系玻璃中的Na~+自扩散

    Na~+ Self Diffusion in Li_2 O-Na_2 O-Al_2O_3-SiO_2 System Glasses

    • 摘要: 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法,研究了xLi_2O·(31.8-x)Na_2O·5.8Al_2O_3·62.4SiO_2(mol%)系玻璃中的Na~+自扩散温度范围为250~450℃。从实测数据,用数值法与图解法求得Na~+的自扩散系数D_(Na)~*。根据玻璃的组成和扩散温度,D_(Na)~*值变化于8.8×10~(-8)~1.1×10~(-11)cm~2s~(-1)。随着玻璃中Na_2O含量的减少,D_(Na)~*逐渐降低,显示明显的双碱效应。由不同碱离子的Dietzel场强之差,讨论了这种双碱效应。D_(Na)~*随温度指数上升,符合Arrhenius方程。据此方程,应用最小二乘法,获得扩散活化能E和指数前项D_o,E值约为79~91kJ/mol。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