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郑柏存, 刘古, 胡黎明. 掺杂金属离子对α-FeOOH的形态调节作用[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4, (1).
    引用本文: 郑柏存, 刘古, 胡黎明. 掺杂金属离子对α-FeOOH的形态调节作用[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4, (1).

    掺杂金属离子对α-FeOOH的形态调节作用

    • 摘要: 采用TEM、HREM、DTA和XRD等表征方法,研究了掺杂Ni ̄(2+)、Cr ̄(3+)、La ̄(3+)和Ce ̄(3+)四种金属阳离子对α-FeOOH粒子形态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掺杂Ni ̄(2+)和Cr ̄(3+)可明显提高α-FeOOH粒子的轴比,而掺杂La ̄(3+)和Ce ̄(3+)则不能;Ni ̄(2+)、La ̄(3+)和Ce ̄(3+)亦可抑制a-FeOOH枝叉的形成。研究发现,杂质离子改变了铁黄表面和本体结构,且提高铁黄粒子轴比的作用源于其抑制α-FeOOH短轴方向(120)晶面的生长速率。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