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郭少华, 周克俭, 应圣康. α-甲基苯乙烯与丁二烯星形共聚物的合成与鉴定[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4).
    引用本文: 郭少华, 周克俭, 应圣康. α-甲基苯乙烯与丁二烯星形共聚物的合成与鉴定[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4).

    α-甲基苯乙烯与丁二烯星形共聚物的合成与鉴定

    • 摘要: 以正丁基锂为引发剂,四氢呋喃(THF)为极性添加剂,环己烷为溶剂,四氯化硅为偶联剂,合成了α-甲基苯乙烯(Ⅰ)与丁二烯(Ⅱ)星形共聚物。综合考虑了THF对聚合速度、平衡转化率及聚合物结构的影响。在Ⅰ段及Ⅱ段聚合时,分别选择THF为0.5M和0.05M。20℃下,Ⅰ的初始浓度为4.0M,转化率为~70%,平衡后加入少量苯乙烯单体共聚可使Ⅰ的转化率提高到80%。对所得星形共聚物用光谱、DSC及电镜等方法进行了鉴定。聚α-甲基苯乙烯段的玻璃化温度达150℃左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