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滕丽华, 鲁文质, 李霞, 赵秀阁, 肖文德. 合成二甲醚催化剂C207-HZSM-5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4, (5): 493-497.
    引用本文: 滕丽华, 鲁文质, 李霞, 赵秀阁, 肖文德. 合成二甲醚催化剂C207-HZSM-5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4, (5): 493-497.
    TENG Li-hua, LU Wen-zhi, LI Xia, ZHAO Xiu-ge, XIAO Wen-de~*. Study on Catalyst C207-HZSM-5 for Dimethyl Ether Synthesi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4, (5): 493-497.
    Citation: TENG Li-hua, LU Wen-zhi, LI Xia, ZHAO Xiu-ge, XIAO Wen-de~*. Study on Catalyst C207-HZSM-5 for Dimethyl Ether Synthesi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4, (5): 493-497.

    合成二甲醚催化剂C207-HZSM-5的研究

    Study on Catalyst C207-HZSM-5 for Dimethyl Ether Synthesis

    • 摘要: 采用共沉淀沉积法制备了一种适用于富碳合成气一步法合成二甲醚(DME)的高活性催化剂C207-HZSM-5。考察了催化剂配比、还原条件、反应温度等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并采用程度升温还原(TPR)方法及XRD表征,对催化剂的还原性能及催化剂氧化态、还原态、反应后的物相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还原时,低升温速率有利于催化剂活性的提高。在p=3MPa、T=280℃、空速为3000mL/(g·h)条件下,CO转化率为66.03%,DME收率为45.5%,接近其热力学平衡值。结合活性评价结果及不同还原温度下的XRD结果得出,Cu+是催化剂的主要活性物种。TPR结果表明,还原分两步进行,即165℃处的Cu2+还原至Cu+过程,和175℃处的少量的Cu+还原至Cu0过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