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傅楠, 叶江, 吴海珍, 孔璐, 张惠展. 基因替换及多基因共表达强化大肠杆菌辅酶Q10的合成能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傅楠, 叶江, 吴海珍, 孔璐, 张惠展. 基因替换及多基因共表达强化大肠杆菌辅酶Q10的合成能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基因替换及多基因共表达强化大肠杆菌辅酶Q10的合成能力

    • 摘要: 为了强化大肠杆菌合成辅酶Q10(CoQ10)的能力,对大肠杆菌进行了相关的基因操作。通过敲除大肠杆菌染色体上的聚八异戊二烯焦磷酸合成酶基因ispB,并导入来自Gluconobactersuboxydans的聚十异戊二烯焦磷酸合成酶基因ddsA,使大肠杆菌具有CoQ10合成能力的同时降低了内源性辅酶Q8(CoQ8)的合成。采用双质粒共表达系统,对CoQ生物合成途径中多个功能基因进行了强化表达,构建得到的重组大肠杆菌CoQ的合成能力、CoQ10合成的专一性都有明显改善,其中ubiCA和ddsA基因的协同表达效果最为明显,CoQ的合成能力比对照提高了65%,而CoQ10的合成量也提高了1.1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