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吴指南, 伍肇炯, 葛旭丹, 陈云宝, 杨金根, 何伟良. C_4烃类在H-ZSM-5分子筛催化剂上的芳构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4).
    引用本文: 吴指南, 伍肇炯, 葛旭丹, 陈云宝, 杨金根, 何伟良. C_4烃类在H-ZSM-5分子筛催化剂上的芳构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4).

    C_4烃类在H-ZSM-5分子筛催化剂上的芳构化

    • 摘要: 本文为综合利用C_4烃类以扩大芳烃来源探索了新的途径。研究了H-ZSM-5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条件对C_4烃类芳构化催化效率的影响,以及反应条件对反应产物分布的效应。对C_4烃类在H-ZSM-5分子筛催化剂上的芳构化反应过程进行了初步探讨,并对催化剂的稳定性和再生性能作了初步考察。试验结果表明:分离掉丁二烯后的混合C_4烃类可用作制备芳烃的原料;在常压和反应温度为500~550℃,重量空速为1~1.7(小时)~(-1)条件下,液态烃收率为47~52%(重)。其中总芳烃含量达97~98%,C_6~C_8芳烃占91~93%。尾气主要由CH_4、C_2H_4、C_2H_6和C_3H_8所组成。已失活的催化剂经通空气再生后,活性能完全恢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