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储炬, 蔡海波, 胡千德, 郭元昕, 叶勤, 徐伦. 人α2a干扰素酵母工程菌高产培养条件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2).
    引用本文: 储炬, 蔡海波, 胡千德, 郭元昕, 叶勤, 徐伦. 人α2a干扰素酵母工程菌高产培养条件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2).

    人α2a干扰素酵母工程菌高产培养条件的研究

    • 摘要: 研究了摇瓶培养条件对人α2 a干扰素酵母工程菌生长及表达的影响 ,结果表明 ,当基础料中腺嘌呤含量为 2 0 μg/m L,在发酵进行至 1 2 h时再加入 2 0 μg/m L腺嘌呤时 ,IFN- α2 a生物活性及比活分别达到 7.3× 1 0 6IU/m L及 6.77× 1 0 7IU/mg。发酵过程中后期补入适量萄萄糖 ,且维持低糖水平 ,有利表达。维持总碳源含量不变 ,使培养基中葡萄糖与蔗糖的比例为 1∶ 0 .1 ,结果 IFN-α2 a生物活性及比活分别比对照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发酵进行至 1 2 h时 ,加入 2 g/L谷氨酸 ,IFN-α2 a生物活性及比活分别比对照提高了 1 .76倍及 1 .94倍 ,而添加 0 .2 5~ 1 .0 g/L赖氨酸也能显著提高表达水平。培养基初始 p H对产物表达有较大影响 ,初始 p H为 6.5时 ,对表达最有利。利用上述摇瓶培养优化条件 ,在 2 .6L生物反应器中进行补料分批培养 ,人 α2 a干扰素生物活性达到 1 .3×1 0 7IU/m L ,为原工艺的 3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