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建平, 詹敏, 张一安, 李少萍, 文建发, 刘馥英. 直馏汽油、煤油馏分汽-液平衡常数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4).
    引用本文: 张建平, 詹敏, 张一安, 李少萍, 文建发, 刘馥英. 直馏汽油、煤油馏分汽-液平衡常数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4).
    Study on vapour-liquid equilibrium constants, of straight-run naphtha and kerosene fraction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4).
    Citation: Study on vapour-liquid equilibrium constants, of straight-run naphtha and kerosene fraction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4).

    直馏汽油、煤油馏分汽-液平衡常数的研究

    Study on vapour-liquid equilibrium constants, of straight-run naphtha and kerosene fractions

    • 摘要: 进行动态汽-液平衡试验,在压强为0.493~1.474MPa下,测定了我国三种主要原油的直馏汽油,煤油馏分的一百多个窄馏分的相平衡常数。考察了Soave方程、SHBWR方程及G-S关联、C-S关联等汽-液平衡模型,对我国主要原油馏分汽-液平衡计算的适用性。结果表明:Soave方程,C-S关联能较成功地描述汽-液平衡关系,可用于我国馏分油的汽-液平衡计算。两模型温度预测的绝对平均误差为6.8℃,平衡常数预测的平均相对误差分别为4.39%和4.77%。G-S关联对非含氢馏分油预测精度较C-S关联差,如果以SRK方程代替RK方程计算汽相逸度系数,混合模型的预测精度未提高。SHBWR方程对温度的预测较差,对平衡常数的预测尚可,交互作用因子的引入对此方程预测精度的提高并无显著效果。采用Roess式计算临界温度,Soave式计算蒸汽压参数,Lee-Kessler式计算临界压力及偏心因子,其预测温度普遍偏低。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