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沈春银, 蔡清白, 戴干策. 浅层气液两相鼓泡塔非线性混沌特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引用本文: 沈春银, 蔡清白, 戴干策. 浅层气液两相鼓泡塔非线性混沌特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4).

    浅层气液两相鼓泡塔非线性混沌特征

    • 摘要: 研究了内径383mm、高径比(H/D)为1~3、多管布气的浅层气液两相鼓泡塔内的压力波动信息的非线性混沌特性。通过差值准相空间构造吸引子法确定重构相空间的时间延迟。探讨了不同高径比、不同轴向位置下表观气速对非线性混沌特性的影响。鼓泡塔不同区域的奇怪吸引子结果表明:对于HD≤3的气相多管分布的浅层鼓泡塔,沿轴向可区分为下部气泡分裂区、中部分裂与凝并过渡区和上部分裂凝并平衡区。鼓泡塔中存在小尺度的气泡运动、中尺度的气泡涡旋运动和大尺度的涡旋流动。其混沌特征参数具有多值性。高频小尺度的气泡破碎凝并的复杂非线性动力学运动特征。需要3~4个参数加以描述;鼓泡塔上部气泡运动的规则性加强。动力学描述所需参数减少至2~3个;Kolmogorov关联熵在uk=0.15~0.25m/s内存在极小值。表观气速可以得到优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