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元民. 液体在固体表面铺展的椭圆偏振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1).
    引用本文: 张元民. 液体在固体表面铺展的椭圆偏振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1).

    液体在固体表面铺展的椭圆偏振研究

    • 摘要: 本文采用自动椭圆偏振仪来直接检测“初生膜”的形成。采用玻璃、硅、不锈钢、铝作为基底材料。由椭圆偏振的计算机模拟计算得知,当所设入射角接近所甩空气/基底体系的Brewster角时,椭圆偏振仪的灵敏度最高;並得知当液体与基底的折射率之差增加时,椭圆偏振仪的灵敏度也提高。试验结果证实“初生膜”主要是由液体的铺展所形成的,虽然对易挥发体系来讲蒸汽的复盖也是重要的。我们初步认为毛细管作用可能是这种铺展行为的推动力,因此它对基底表面粗糙度是敏感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