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吴万年, 何亦华, 张文娟, 王丽芬. 液晶作为气相色谱固定液的研究——第二报 甲酚异构体分析的改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1).
    引用本文: 吴万年, 何亦华, 张文娟, 王丽芬. 液晶作为气相色谱固定液的研究——第二报 甲酚异构体分析的改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1, (1).

    液晶作为气相色谱固定液的研究——第二报 甲酚异构体分析的改进

    • 摘要: 具有通式为■结构的芳羧酸双酯类液晶,其中R=C_8H_(17)、R=C_9H_(19)两者对于甲酚异构体有良好分离效能。将液晶与减尾剂H_3PO_4同时涂渍在高效载体上,进一步提高了分离效能和缩短了分析时间,並且克服了液晶在过冷现象时操作的不稳定性。实验证明,PBNB(R=C_9H_(19))柱在柱温118℃下操作,间甲酚与对甲酚的分离度为1.40左右,而分析时间可缩短在18分钟以内,每米理论板数大于1000。连续三天三夜使用,甲酚异构体的保留时间和分离度基本不变。本文並讨论了液晶分子结构与相变温度及柱温间的关系,认为近晶相的出现是保持高度的分离效能和缩短分析时间的因素。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