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谢在库, 陈庆龄, 张成芳, 刘红星, 陆贤. Hβ沸石上甲苯歧化和C_9芳烃烷基转移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3).
    引用本文: 谢在库, 陈庆龄, 张成芳, 刘红星, 陆贤. Hβ沸石上甲苯歧化和C_9芳烃烷基转移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0, (3).

    Hβ沸石上甲苯歧化和C_9芳烃烷基转移反应

    • 摘要: :研究了不同表面酸度的 Hβ沸石上甲苯歧化和 C9芳烃烷基转移反应。结果表明 :随 Hβ沸石表面酸度增加 ,甲苯转化率逐渐增大 ,C9芳烃转化率先增大后逐渐下降 ,芳烃总转化率先增大后趋于稳定 ;苯和二甲苯选择性随表面酸度增加而逐渐下降 ,产物中的 C 1 0 芳烃量逐渐增多 ,反应产物中甲乙苯、三甲苯异构体比例偏离热力学平衡值 ,二甲苯异构体比例与热力学平衡值一致。反应产物中二甲苯与苯间的摩尔比均大于 4 ,Hβ沸石具有优异的甲苯或苯与 C9芳烃烷基转移性能。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