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新胜, 祁国珍. 相转移催化反应的研究——Ⅲ.季铵盐的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3, (3).
    引用本文: 张新胜, 祁国珍. 相转移催化反应的研究——Ⅲ.季铵盐的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3, (3).

    相转移催化反应的研究——Ⅲ.季铵盐的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的关系

    • 摘要: 选用了四种季铵盐作为相转移催化剂:三甲基苄基氯化铵,三乙基苄基氯化铵,三丙基苄基氯化铵,三丁基苄基氯化铵,应用于由邻硝基氯化苯合成邻硝基苯甲醚反应中,测定了它们的假一级反应速度常数和反应活化能,求得了反应的活化焓△H~+、活化熵△S~+和活化自由能△G~+。利用季铵盐所具有的有机和无机特性,研究了大小不同烷基的季铵盐相转移催化剂的结构与反应速度常数之间的关系,并且测得四种季铵盐在水-油两相中的平衡分配比。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