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严年喜, 施亚钧. 乳化液膜的拟稳态扩散-反应模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5).
    引用本文: 严年喜, 施亚钧. 乳化液膜的拟稳态扩散-反应模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5).
    Yan Nianxi, Shi Yajun 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A pseudo-steady state diffusion-reaction model in liquid surfactant membran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5).
    Citation: Yan Nianxi, Shi Yajun Chemic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A pseudo-steady state diffusion-reaction model in liquid surfactant membran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7, (5).

    乳化液膜的拟稳态扩散-反应模型

    A pseudo-steady state diffusion-reaction model in liquid surfactant membranes

    • 摘要: 导出了文题的模型。该模型假设乳液滴无再分散、无内循环、且直径均一;内相微滴在乳液滴中均匀分布,考虑了扩散组分在乳液滴内、外的传质及其与内相试剂在滴内的反应,得到了含有参数E、B_i及D_a的分析解(E为试剂比的3倍:B_i为扩散组分在滴内、外的传质阻力之比;D_a为滴内反应速率与扩散速率之比)。当D_a→∞时,此解与外相边界层及膜相扩散控制模型的解相同。当D_a→∞且同时B_i→∞时,它又还原为渐进前沿模型的解。计算结果表明:萃取速率分别随E、B_i及D_a的增加而增加;在一定条件下,当D_a<2或D_a>200时,过程分别受反应与扩散控制,而当D_a介于两者之间时,过程同时受反应与扩散的影响;D_a对过程的影响随E或B_i的增加而增加。模型计算值与实验值能很好地吻合。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