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帅启彬, 杨全兴, 张慰盛, 陈涛, 孙君渠. 芳叔胺体系引发乙烯类单体聚合的机理——自旋捕集ESR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3).
    引用本文: 帅启彬, 杨全兴, 张慰盛, 陈涛, 孙君渠. 芳叔胺体系引发乙烯类单体聚合的机理——自旋捕集ESR法[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3).

    芳叔胺体系引发乙烯类单体聚合的机理——自旋捕集ESR法

    • 摘要: 采用自旋捕集ESR技术和紫外光谱法,研究了N,N-二甲基苯胺(DMA)-苄基氯(BC)引发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自由基聚合的机理;DMA对MMA、丙烯酸甲酯(MA)、苯乙烯(St)及α-甲基苯乙烯(α-MeSt)烯类单体的引发作用。在60℃、无氧条件下、DMA-BC-MMA体系中可产生自由基其中仅有R3参与引发反应,由此证实了以前所提出的引发机理。DMA单独存在下与MMA、α-MeSt这些带有α-甲基的乙烯类单体也可形成活泼的自由基R3,并引发聚合;若与不带有α-甲基的乙烯类单体,如MA、St,则不能形成自由基R3,因此它们不能被引发聚合。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