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鲍文烜, 许振良, 杨虎, 周颖, 冯翠平. 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的电性能与渗透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引用本文: 鲍文烜, 许振良, 杨虎, 周颖, 冯翠平. 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的电性能与渗透性能[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8, (5).

    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的电性能与渗透性能

    • 摘要: 采用自制的Zeta电势装置表征了PVDF超滤膜,考察了1 mmol/L KCl溶液中不同pH流动电势与压力的关系,以及不同浓度KCl溶液中Zeta电势与pH的关系,测定了不同KCl浓度时膜的通量和截留率。结果表明:在不同pH下,膜的流动电势与压力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并且流动电势随溶液浓度增加而降低;在氯离子浓度不变的情况下,膜的等电点随KCl浓度的升高而增大,即从pH 6.9(1 mmol/L KCl)升高到pH 7.1(5 mmol/L KCl)。这是由于离子极限电导率的不同而引起的。膜通量在等电点处最大并随KCl溶液浓度升高而降低,同时膜对盐的截留率在等电点处最小,在其两侧逐渐增大,截留率随氯化钾浓度增大而减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