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李政, 张兆奎, 滕月莉, 黄德昭. 吡喃鎓盐新激光染料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3).
    引用本文: 李政, 张兆奎, 滕月莉, 黄德昭. 吡喃鎓盐新激光染料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3).
    Study of Laser Dyes of Pyrylium Sal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3).
    Citation: Study of Laser Dyes of Pyrylium Sal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3).

    吡喃鎓盐新激光染料的研究

    Study of Laser Dyes of Pyrylium Salt

    • 摘要: 合成了一系列吡喃鎓盐激光染料(P_1~P_8)。对它们的激光性能研究表明:新激光染料调谐范围为66~76nm,显著大于荧光素钠的文献值(29nm),与常用的优良激光染料罗丹明6G相比,激光能量转化率较接近,但调谐范围略宽,且光化学稳定性也很好。新激光染料(P_6)和香豆素4相混合后的混合染料,能够产生能量传递激光,且输出能量转化率(16.3%)高于单一染料(香豆素为12%,P_6为6.9%)。染料的Stokes位移与溶剂的参数之间满足Lippert方程,染料基态时的偶极矩小于激发态的偶极矩。所以新激光染料可用作绿光区激光染料。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