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于甦生, 朱晓苓, 陈云宝. 配位体对环戊二烯均相催化选择加氢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1).
    引用本文: 于甦生, 朱晓苓, 陈云宝. 配位体对环戊二烯均相催化选择加氢的影响[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4, (1).

    配位体对环戊二烯均相催化选择加氢的影响

    • 摘要: 在均相配位催化体系CO(acac)_3-Et_3Al-配位体中,配位体的性质及浓度对环戊二烯加氢制环戊烯有很大的影响。在25℃、常压下,当Co(acac)_3:EtAl:吡啶=1:12.4:6.3(摩尔比)和Co(acac)_3的浓度为0.072 mol/l时,环戊二烯转化率及选择性均接近100%。不同配位体对环戊二烯加氢活性的影响顺序为:吡啶>乙二胺>γ-甲基吡啶>a-甲基吡啶>β-甲基吡啶≈γ,γ-联吡啶>a,a-联吡啶>三苯基膦>亚磷酸三丁酯。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