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张宗涛, 胡黎明. 无团聚Al_2O_3-ZrO_2复合纳米粉末的制备及机理[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6, (4).
    引用本文: 张宗涛, 胡黎明. 无团聚Al_2O_3-ZrO_2复合纳米粉末的制备及机理[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6, (4).
    Preparation and Mechanism of Nanometer Sized Agglomeration-free Al_2O_3-ZrO_2 Powder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6, (4).
    Citation: Preparation and Mechanism of Nanometer Sized Agglomeration-free Al_2O_3-ZrO_2 Powder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6, (4).

    无团聚Al_2O_3-ZrO_2复合纳米粉末的制备及机理

    Preparation and Mechanism of Nanometer Sized Agglomeration-free Al_2O_3-ZrO_2 Powders

    • 摘要: 共沸蒸馏法制备了无团聚Al_2O_3-ZrO_2复合纳米粉末。用红外光谱研究了正丁醇脱水剂与Zr(OH)_4-Al(OH)_3凝胶的表面化学键。TEM观察该复合粉末的平均粒径约20nm,无硬团聚形成,干压成型的坯体气孔呈单峰分布,只有一次颗粒间气孔。烧结温度比未处理的粉末降低了300℃,经1300℃保温4h的烧结体相对密度达0.9775,平均晶粒尺寸0.2μm。共沸蒸馏消除团聚的机理是由于正丁醇脱除了氢氧化物颗粒间水分而降低了干燥时产生的毛细管力,且氢氧化物颗粒表面与烷氧基形成物理吸附,消除了水分子氢键在颗粒间的架桥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