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蔡建国, 邓修. 超临界CO2沉析HMX过程中过饱和度与颗粒尺寸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1): 9-12.
    引用本文: 蔡建国, 邓修. 超临界CO2沉析HMX过程中过饱和度与颗粒尺寸的关系[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1): 9-12.
    CAI Jian-guo~*, DENG Xiu. Supersaturation Ratio and Particle Size of HMX Using Supercritical CO2[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1): 9-12.
    Citation: CAI Jian-guo~*, DENG Xiu. Supersaturation Ratio and Particle Size of HMX Using Supercritical CO2[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1): 9-12.

    超临界CO2沉析HMX过程中过饱和度与颗粒尺寸的关系

    Supersaturation Ratio and Particle Size of HMX Using Supercritical CO2

    • 摘要: 用超临界CO2在丙酮溶液中沉析环四亚甲基硝胺(HMX),研究了溶液过饱和度与沉析颗粒尺寸及粒径分布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用超临界CO2沉析HMX,可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大的过饱和度。当温度33~50℃,压力5.5~12.0MPa时,在前几分钟内,溶质HMX的浓度快速下降从而在短时间内产生很大的过饱和度。依据吉普斯能传统结晶理论估算了在一定过饱和度下的成核速率。过饱和度愈大、成核速率愈大,沉析的HMX颗粒度愈细。当过饱和度在短时间内形成并导致大量成核快速消耗过饱和度时,可以得到粒度更细,分布更窄的HMX颗粒,如33℃、12.0MPa时,能得到粒径5.1~7.1μm窄分布的HMX细颗粒。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