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吴叙勤, 丁有容, 陈石, 陆敏宏, 凌国珍, 沈庭芳, 李世瑨. 在γ-射线下聚酰亚胺纤维性能和结构的变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3).
    引用本文: 吴叙勤, 丁有容, 陈石, 陆敏宏, 凌国珍, 沈庭芳, 李世瑨. 在γ-射线下聚酰亚胺纤维性能和结构的变化[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3).

    在γ-射线下聚酰亚胺纤维性能和结构的变化

    • 摘要: 具有结构的聚酰亚胺(PI)干钫纤维,藉x-射线衍射求得了结晶度13.5%,结晶取向度79~86%,晶粒大小20~40(?),沿子午向的等同周期16.4(?)。该纤维经γ-射线累积剂量至0.8×10~(10)rad辐照后,发生下列变化:①大分子聚集态的结晶部份基本不变而无定形部份变化较大,表现在未牵伸无定形纤维双折射△n下降33.6%,牵伸后含结晶的纤维△n下降32.4%;②PI纤维虽发生降解和交联,但从IR光谱上未见有化学官能团消失或产生,故降解和交联点的位置可由HMO法近似地给予确定;③PI的Tg由366℃上升至386℃,牵伸后纤维的密度由1.44上升至1.45,拉伸强度下降50%,模量由91g/d上升至112g/d。从TMA和DSC测量到的热变形温度T_D=520℃和热分解起始温度T_i=535℃始终未起变化。因而,企图通过辐射交联以提高PI纤维耐热性的希望似不太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