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杜仰光, 蒋慰孙. 二元精馏塔的简化动态模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4).
    引用本文: 杜仰光, 蒋慰孙. 二元精馏塔的简化动态模型[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2, (4).

    二元精馏塔的简化动态模型

    • 摘要: 本文在时域范围内探讨二元精馏塔动态模型的降阶问题。首先对塔的线性化模型与它的二阶、三阶降阶模型通过数字仿真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当各块塔板的液相储存总量与塔釜系统或冷凝器系统的液相储存量比值不是一个小值时,三阶模型对高阶线性化模型的动态拟合精确度要比二阶模型提高不少。实际的精馏塔往往属于以上情况,因此采用三阶模型比较合理。另外,三阶模型可以引入塔的灵敏板组成或温度作为第三个状态变量,这对于实现塔的按灵敏板控制的方案带来很大便利。许多精馏塔的非线性情况比较严重。本文接着提出一种以各个稳态基点的线性模型为基础,建立二元精馏塔的非线性模型的方法。最后通过动态仿其进行验证。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