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钟菊花, 张兆奎, 王文澄, 胡家聪, 朱自强. 染料LB膜及其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2, (3).
    引用本文: 钟菊花, 张兆奎, 王文澄, 胡家聪, 朱自强. 染料LB膜及其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2, (3).
    Langmuir-Blodgett Films of Dyes and Their Non-Linear Optical Effec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2, (3).
    Citation: Langmuir-Blodgett Films of Dyes and Their Non-Linear Optical Effect[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2, (3).

    染料LB膜及其非线性光学效应的研究

    Langmuir-Blodgett Films of Dyes and Their Non-Linear Optical Effect

    • 摘要: 合成了五种具有二嗜性、能形成单分子膜,又具有大的二阶非线性极化率β的有机染料——半花菁和苯腙衍生物。将它们制备成均一或混合的单分子层和多层LB膜。用相对法测定了它们的β值,证实了半花菁和部分苯腙衍生物具有高达3.711×10~(-49)c~3·m~3·J~(-2)的β值。用X射线小角衍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及二次光学谐波信号,对LB膜进行了表征,给出了膜中分子取向和排列情况,证实膜中分子存在J聚体形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