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梁振华, 程继健. 掺铁硫系玻璃离子选择电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5).
    引用本文: 梁振华, 程继健. 掺铁硫系玻璃离子选择电极[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1, (5).
    Iron-Doped Chalcogenide Glass Ion-Selective Electrod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5).
    Citation: Iron-Doped Chalcogenide Glass Ion-Selective Electrode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1, (5).

    掺铁硫系玻璃离子选择电极

    Iron-Doped Chalcogenide Glass Ion-Selective Electrodes

    • 摘要: 采用高温熔融法在Sb_(12)Ge_(28)Se_(60)玻璃中掺0~2%(at)铁,电导率增加7个数量级。根据ESR的测定结果,电导率激增是由于铁在玻璃能隙中形成了Fe~(2+)(d~6)施主能级。用掺铁玻璃制成了对Fe~(3+)离子在10~(-5)~10~(-1)mol/L浓度范围线性响应斜率为58.3 mV/mol·L~(-1)的电极。该电极在强酸性溶液中十分稳定。根据半导体玻璃的能带模型以及XPS的实验结果,提出了该硫系玻璃电极的选择性响应机理。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