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于义松, 焦扬声, 李世瑨. 棒状聚合物聚[(6,6''''-氧双苯并噻唑)-2,2''''-二基-1,4-亚苯基]的合成及性能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6).
    引用本文: 于义松, 焦扬声, 李世瑨. 棒状聚合物聚[(6,6''''-氧双苯并噻唑)-2,2''''-二基-1,4-亚苯基]的合成及性能研究[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7, (6).

    棒状聚合物聚(6,6''''-氧双苯并噻唑)-2,2''''-二基-1,4-亚苯基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 摘要: 以4,4’-二氨基二苯醚(Ⅰ)为原料,与硫氰酸铵在盐酸水溶液中反应,生成4,4’-二硫脲二苯醚(Ⅱ)。Ⅱ在溴的催化下发生闭环反应,生成6,6’-氧双苯并噻唑-2,2’-二胺(Ⅲ)。在碱性介质中,Ⅲ发生开环反应生成2,2’-二氨基-5,5’-氧双苯硫酚钾(Ⅳ),Ⅳ在盐酸溶液中生成2,2’-二巯基-4,4’-氧双苯胺二氢氯酸盐(Ⅴ)。以红外光谱、质谱、元素分析等手段鉴定了各中间体的结构。在多聚磷酸中,Ⅴ与对苯二甲酸溶液聚合制成文题所述棒状聚合物(PBT),它的特性粘度为0.23dL/g。PBT具有良好的耐热性能,热分解温度高达480℃其活化能为133.7kJ/mol,并具有良好的结晶性,结晶度达43.9%。在浓硫酸和多聚磷酸中PBT能形成溶致性液晶。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