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郎嘉敏, 石俊英, 李桂贞. 荧光分析法研究抗氧化剂与单重态氧的反应能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1).
    引用本文: 郎嘉敏, 石俊英, 李桂贞. 荧光分析法研究抗氧化剂与单重态氧的反应能力[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88, (1).
    A study on antioxidants and their reactivity with singlet oxygen by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1).
    Citation: A study on antioxidants and their reactivity with singlet oxygen by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88, (1).

    荧光分析法研究抗氧化剂与单重态氧的反应能力

    A study on antioxidants and their reactivity with singlet oxygen by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

    • 摘要: 本文以二苯基苯并呋喃为发荧光的单重态氧(~1O_2)接受体,并作为与抗氧化剂(X)竞争反应中的标准物质。根据它在反应时引起的荧光强度变化,利用类似的Stern-Volmer方程式作图,从中求得各X的β值(~1O_2自行失活为基态氧的速度常数和~1O_2与X反应的速度常数kx的比值)和kx值。在选用的五类X中,以色满类的kx为最大(kx=3.78×10~8m~(-1)s~(-1));双螺色满类次之(9—10×10~7m~(-1)s~(-1));再次为对苯二酚类(6—7×10~7m~(-1)s~(-1))和双酚类(2—3×10~7m~(-1)s~(-1));苯酚类最小(5×10~6m~(-1)s~(-1))。将上述各X加入彩色相纸的品红层乳剂中进行光退色试验时,所得结果亦相一致。即kx愈大,染料影像的密度变化愈小。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