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杜永娟, 王坚, 周梅芳. 合成钒醇盐研制V_2O_5导电膜[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3, (5).
    引用本文: 杜永娟, 王坚, 周梅芳. 合成钒醇盐研制V_2O_5导电膜[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93, (5).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V_2O_5 Conducting Coatings from the Synthesized VO(OC_2H_5)_3[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3, (5).
    Citation: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V_2O_5 Conducting Coatings from the Synthesized VO(OC_2H_5)_3[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3, (5).

    合成钒醇盐研制V_2O_5导电膜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V_2O_5 Conducting Coatings from the Synthesized VO(OC_2H_5)_3

    • 摘要: 以V_2O_5,C_2H_5OH和SOCl_2为原料,用氨法合成了釩的醇盐Vo(OC_2H_5)_3。将玻璃在其乙醇溶液中浸涂、热处理后,得到表面无定形V_2O_5导电膜。浸涂液中乙醇和钒醇盐体积比为14,水和钒醇盐摩尔比为2或3时,导电膜均匀、透明,并具良好的导电性。随着热处理温度的升高及热处理时间的延长,涂膜的厚度减少,膜与基体玻璃的结合增强,膜的电导率逐渐上升,在320℃时达到最大值,为3.5×10~(-2)Ω~(-1)。cm~(-1)。透射电镜分析表明,VO(OC_2H_5)_3水解后得到的凝胶具有纤维状显微结构。凝胶的傅里叶转换红外吸收光谱显示V_2O_5的特征吸收峰。差热和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在340℃凝胶中V_3O_5晶化。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