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肖繁花, 申全胜, 吴范宏, 沈永嘉. 由不同硫含氧酸盐引发的氟烷基化内酯化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3): 339-341370.
    引用本文: 肖繁花, 申全胜, 吴范宏, 沈永嘉. 由不同硫含氧酸盐引发的氟烷基化内酯化反应[J]. 华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3): 339-341370.
    XIAO Fan-hua, SHEN Quan-sheng, WU Fan-hong~*, SHEN Yong-jia. Polyfluoroalkylation Lactonization Initiated by Sulfur-oxy Acid Salt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3): 339-341370.
    Citation: XIAO Fan-hua, SHEN Quan-sheng, WU Fan-hong~*, SHEN Yong-jia. Polyfluoroalkylation Lactonization Initiated by Sulfur-oxy Acid Salts[J]. Journal of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5, (3): 339-341370.

    由不同硫含氧酸盐引发的氟烷基化内酯化反应

    Polyfluoroalkylation Lactonization Initiated by Sulfur-oxy Acid Salts

    • 摘要: 以4-氯八氟碘代丁烷和4-戊烯酸生成含氟丁内酯的反应为模板,详细研究了不同硫含氧酸盐、溶剂和温度对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以二氧化硫脲、雕白粉、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偏重亚硫酸钠等硫含氧酸盐为引发剂,4-氯八氟碘代丁烷和4-戊烯酸的氢氧化钠水溶液与乙腈或DMF为共溶剂,于20~55℃搅拌反应3~15h,后处理并通过柱层析得到含氟内酯产物。以二氧化硫脲为引发剂,乙腈为共溶剂(V(乙腈):V(水)=1:1),在35。C下反应5h,得到的含氟内酯产率最高(84.3%)。在此条件下,其他含氟碘代烷与4-戊烯酸反应,得到相应的含氟内酯化合物,收率为72.7%~86.2%。

       

    /

    返回文章
    返回